今天要來簡單介紹日本交換結束返台前一定要做的重要手續,包含戶籍轉出、健保解約、手機門號解約跟銀行帳戶該怎麼處理等等~

 

一、戶籍轉出

大家還記得交換剛開始,剛抵達日本時曾經到区役所辦理戶籍轉入吧?交換結束離開日本前也要記得去把戶籍轉出才行喔!

只要到自己居住地所屬的区役所的戶籍住民窗口排隊並填寫「転出」「住民異動届」,在新地址一欄填上自己在台灣的居住地地址(其實用英文寫上Taiwan, XX city即可),和在留卡一起交給窗口的負責人即可~

2663FC61-C00E-4100-8B95-E1DC4D4C8088_1_105_c.jpeg

 

二、健保解約

正常情況之下的健保解約只要到負責國民健保的櫃檯表示自己是留學生,即將返國要辦理解約,對方就會幫你結清金額並將剩下的錢還給你,非常簡單。但如果大家和我一樣在3~4月時忘記跟区役所申報所得為無收入,然後每月的健保減免優惠消失,每月健保費從一千多日幣飆升至五千多日幣的話,國民健保的解約(和要多繳的錢回來)就比較麻煩了

【背景提要】

正常情況3~4月左右区役所會寄信來請你申報所得,如果在這時有申報說你是學生無所得的話,新一年度(5月開始)的健保費會是減免的狀態。但我因為沒有收到要申報的通知,所以5月收到的新一年度(5~10月)健保繳費單金額非常昂貴。雖然緊急跑去跟区役所補申報了所得,但窗口負責人說修改保費的流程耗時,要求我先繳無減免狀態的五千多日幣健保費三個月(5~8月),等我要離開日本辦理健保解約的時候,区役所會再一起把我5~8月多繳的錢和結清後多的錢還給我。

當我到区役所健保櫃檯表示我要解約健保,並領回結清後的錢加上前三個月多繳的部分,櫃檯計算了一番後表示會退給我一萬多日幣,但一般此種退款是會是以退到你的銀行戶頭的方式領回,而等退款匯入戶頭可能需要一個月左右......於是我跟櫃檯表示自己的銀行戶頭也會解約,所以想要以退現金的方式現場領回,對方就答應退現金給我了。不過為了等對方去提款機領出一萬多日幣退款給我,也是在現場等了30分鐘,所以奉勸大家3~4月沒收到叫你申報所得的通知的話趕快自己去区役所主動申報啊!!!

 

三、手機門號解約

關於手機門號我是使用LINE MOBILE的「SNSデータフリープラン:音声通話+3GBデータ」也就是有電話門號+每個月3GB網路+Line/FB/IG/Twitter吃到飽,月額兩千多日幣,對於社群軟體頻繁使用者來說非常划算 LINE MOBILE一次簽約是12個月,適合短期留學生,最後一個月如果打算回台建議不要提前解約,因為解約金非常昂貴!不如把最後一個月降流量並繼續付完最後一期費用比較划算!但如果你選擇不提前解約並乖乖付完最後一個月的費用的話,記得12個月期滿後不會自動解約,而是會自動續約!!!要解約的話要等「最低利用期間」期滿後,到LINE MOBILE系統上申請解約!申請完解約後,要繳完最後一個月的費用,才會在月底正式完成解約並寄信通知你。解約後LINE MOBILE會要求你把SIM卡寄回去給他們,但好像不寄也沒關係???

 

四、銀行帳戶

如果你有在日本銀行開戶的話,你一定會面臨要不要解約的問題。個人情況是學校有要求我們留學生返國前要把銀行帳戶退掉,但因為我有辦日本樂天信用卡並綁戶頭,即使離開日本也要繳完剩下的信用卡費,所以我選擇不解約,似乎也是沒問題的。(?) 但如果你沒有還會用到戶頭的需求的話,建議還是解約比較保險啦

 

五、結語

以上就是關於交換結束返台前要做的手續介紹,關於返台後學分抵免的手續請期待下一篇文章囉!

 

By KELLY

 

arrow
arrow

    凱莉波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